close

昨天晚上,心很累

是一種多年來終於釋放卻徒勞無功的累

人都說小的是最得寵的,在這裡卻不是這樣,最小的卻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的,那種被遺忘、被當作理所當然的那種得忽略

每每被遺忘了,被忽略了,就會在心裡劃上一道傷口,日積月累,心早已佈滿了傷痕累累

小時後總會在只有一個人的時後大哭特哭,還不能哭出聲音,哭完了、心也好受了,擦乾眼淚,告訴自己,就算沒辦法阻止別人拿刀來增添你心裡的傷口,至少也要逼自己勇敢一點,能刀槍不入,這樣即使在尖銳的傷害,也不痛了

所以在國中的時候,個性很沉、很悶,很多感受很多情緒都累積在心裡,在學校男生看到我都會怕、在家裡沉默的像不存在的一個人,只能不斷得靠著用寫故事的方式,抒發心裡種種,那時候我不懂那些大人們事情,每天都在跟自己心裡對話,那時正好碰上父親的離開,家裡頓時陷入一種莫名的低氣壓,稱不上難過卻也談不上快樂

悶悶得,像是月經來時那樣的感受

大家都在努力得活著。

時間過很久了,依然記得臉上那炙熱的痛,第一次被打巴掌是來自母親的手

火辣辣的一巴掌,剎那間逼出了眼淚,也摧毀最後一道防線。那天我哭到聲音都啞了,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在哭好丟臉,可是眼淚卻止不住,只要一想到鼻子就酸眼淚又不由自主的積滿了淚水。她笑笑的說對不起,拿衛生紙擦乾了我的眼淚,可是卻擦不掉心裡的傷口。

爾後,只要想起那一幕,心就痛得難受。

以前我常在想家是什麼,是有那麼幸福快樂嗎。

高中實習,我毫不猶豫的選了北部的公司,沒有為什麼,只是想逃離家裡遠遠的,連靠近都不想。每次實習,同學們總是會排假回家,我卻連一次都沒回去,因為不想回去也沒必要回去。

或許實習的緣故,踏入職場,心態有了不一樣,想法也日漸成熟,漸漸得,放下小時候的傷口,原諒那刀子的那個人。

當爸爸離開了,或許那個女人心裡的壓力是我們想不到的,或許她連自己的心情都管不了了,哪管的了我們的感受。

所以,開始學會放下,連那一巴掌也放在心裡最深處。

 

 

時間又不斷的把人往前推進,高中畢業了,跟家裡的情況沒惡化也沒好轉,至少個性不像國中那樣沉悶。

只是在高中的某段時間,我極度不想看到母親的臉,總是趕在她下班前回房間睡覺。

那是一種討厭、不喜歡,一種自我的叛逆。沒有為什麼、沒有理由,只是很想一個人。

高中畢業,大學開始。

有了金錢的往來,每個月匯一萬,我不想去計較那一萬是拿去哪,付學費也好、家裡開銷也好、哪個姐姐急著用錢也好、都好,那時候的我長大了一些,心想,如果我有能力,就幫忙一點吧。

大學生的身份,公司對待你的待遇也不一樣,給予了更多的責任和權力,實習生是掛名的,你做的永遠都是正職該做的,有時候下班累了、連講話的意願都沒有,但只要看到母親的未接來電,即使只有一通也會回撥。這麼並沒有好說嘴的,只是我們三姊妹,只有我能做到這樣,如果上過班的人都知道尤其是餐飲業,當面對完難纏的客人,又要馬上聽到另一個人在你耳邊講些無關緊要的疲勞轟炸,任誰都會選擇無視,但,不管怎樣我還是會回撥給她,即使講些無關緊要的也無所謂。

大學開始後的生活一切自給自足,沒在跟家裡要多一毛錢,我承認那時候的我很想經濟完全獨立,自私的不想去管家裡的狀況,只想我好就好。

卻忘了為了養我在我身上花的每一分錢都是從母親身上拿出來的。

實習的時候實習,回來學校讀書也找打工,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,我喜歡這樣的生活。很自我的那時候。在大一、大二也發生了嚴重的意外事件,金錢一度短缺,依舊咬牙忍過了

自我的到認為我不需要家裡任何人,我的未來我自己負責。

直到愛情有了裂痕然後宣告分手,依然記得那時候人在台北實習,對於家人隻字不提。在快結束實習時,母親打了一通電話,只不過簡單的幾句問候卻讓我紅了眼眶,那時後突然覺得當初自己好不該,即使這樣的叛逆這樣的自我,母親依然在我最難過的時後給予最適當的安慰。

那時候,我想自己該做點改變了。

回去讀書後沒在找打工,回去的次數變多了,跟家人的相處時間也變長了。

我想或許一切都該重新來過,過去的那些是我們都不成熟、彼此都得情緒都需要出口,現在從頭來過,也不遲。

 

只是人總是會忘了當初的痛,又選擇故態復萌。

母親又變回小時候那樣,開始把我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

而現在得我卻不是小時後得我,不在那麼鑽牛角尖了,學會了溝通也希望母親理解我的感受

慶幸的是,母親也開始有了轉變,我們的關係不在惡化

 

一切都在昨晚

母親依然固執的堅持她所見,依然把我的感受視若無睹,依然無條件的反駁我所有的需求,依然那麼理所當然用的她的方式告訴我不行

那副嘴臉又回到了高中我討厭的嘴臉,而這副嘴臉在那兩個姐姐面前從來不會出現

因為會反咬的獅子才會讓人害怕,始終悶不吭聲的獅子一點威脅力都沒有

當她提高音量用我最討厭的語氣、最討厭的字句、最討厭的態度跟我說的每一字時,眼淚比我的嘴巴還快

我不懂,為什麼都到這時候了妳依然不懂我心裡的感受,連外人都知道妳的偏心妳的不公平,我不想去提以前的事我覺得沒必要也沒意義了

我只要求三姊妹都擁有平等的待遇,而不是她們會反駁她們會耍任性所以妳無條件依照她們

眼淚的掉了很兇,我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

以為我忘記得傷口又開始流血、以為忘記的感受此刻又鮮明了,原來我始終都沒忘

如果在妳的眼裡因為我獨立、懂事,所以妳可以那麼不在乎我的感受,因為我夠懂事可以理解妳的所作所為

那我寧願當個吵鬧的小孩,因為永遠有糖吃

那五分鐘口齒不清又夾雜著鼻涕和淚水說完這十幾年的委屈,我不懂妳懂不懂

只是昨晚真得很累,像跑了一場馬拉松一樣累

 

:妳怎麼那麼愛哭啊!說一下也在哭,妳爸過世都沒在哭!

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拿爸來壓我,妳知道這感覺比當初那一巴掌還難受

妳永遠不知道我心裡多難過,哪條法律有規定難過一定要哭?妳知不知道每次妳說這一句,就好像又再度打我一巴掌

 

:其實妳不像外表那麼堅強嘛

我本來就很愛哭,只是不想讓妳看到而已

還有

這戲謔的語氣,一樣讓人受傷

 

我沒那麼堅強可以忍受妳無心的冷言冷語或者一舉一動

不會哀嚎不代表沒受傷

只是不習慣在眾人面前坦白自己的情緒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眼淚 傷口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蕭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