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你的背影,我的孤單


當你為了追求自己的夢不斷漂泊,

我始終留在原地等候。

只希望有一天,

你停下腳步回過頭,

不會錯過了我。


ஃ         ஃ            ஃ              ஃ


年紀還小的時候,我理想中的戀愛對象,

是一個平凡的人,個性溫和、做著普通的工作,

並且和我一樣,覺得平淡才是最真實的幸福。


可是我卻愛上了一個不平凡的人,

談著超乎我想像的戀愛,就這樣過了十年。


為了讓他安心追求夢想,

我總假裝自己很快樂、假裝自己很堅強,

但如今,苦苦等待的日子,

卻漸漸讓我看不到這段愛情未來可能的模樣……



市面上有太多網路小說,除了九把刀之外,雪倫是我第二個會一直關注是否有新作品的作者

她的小說都是以女性為視角,很都會般的愛情,看了也會感覺很貼近自己

我喜歡她文字中的幽默,沒有刻意鋪陳,像是蜻蜓點水般的自在,卻讓人會忍住會心一笑

面對愛情沒有刻意文謅謅的文字騙取讀者的共鳴,用最純粹的情感化成最淺顯易懂的文字,心情也隨著故事起伏

她的故事不像遙不可及的童話,而是會發生在你我周圍、讓你會感同身受般的真實生活


她這系列的故事是講述四個女生從大學生活到出社會,所各自經歷的愛情及人生、和她們那彼此羈絆的友情

她們四人的愛情固然精彩、動人,但我更愛她們歷久彌堅的友情,也是我理想中友情最美的模樣

共同住在一間房子裡,性和相異的四人卻是最巧妙的互補,像家人、情人的給予你最自在最安心的陪伴及關愛

她們的友情會讓妳感嘆,如果此生有這樣一群姐妹陪在妳左右,人生好像也不遺憾了


她有一個交往十年的男朋友,但是他們的相聚日子比分開的日子還要多

她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交往對象,還是等到醒過來才發現一切只是夢一場?

她的男朋友有著一張娃娃臉和高大的身材,從十年前遇到他時,他就是一個會四處幫忙獨居老人、濟弱扶貧的大善人

十年過去了,她男朋友服務的範圍不在只是街頭巷尾,而是擴展到全世界.是個領有證照的國際志工

哪裡需要他,他就會飛到那個國家,做他一輩子最想做的事

她每天都盯著手機,怕漏接了哪一通電話或者訊息,因為偏遠地區的國家收訊差到常常讓他們一個月失去了聯繫

她習慣了等待,習慣他毫無預警的說明天回台灣、習慣他在自己身邊不到幾天的時間,又理所當然地離開她的身邊,飛去下一個需要他的國家

在最美好的十年,她用等待和習慣去消磨漫長的日子,很多人都問她什麼時要結婚?

她不知道,因為她和他完全不曾討論這個問題

當初她就是喜歡他閃閃發亮的模樣,喜歡這麼充滿正義感的他

而這份喜歡,卻讓她開始猶豫自己是否還有下一個十年能等待?


這本小說又成功騙了我幾滴眼淚

明怡的堅強和擅長隱藏情緒的模樣,獨立的讓人心疼

即使她有三個情同姊妹的好友,但是家庭因素讓她變得不擅於跟別人分享心事,很多事情都習慣性的壓在心底

男朋友的每一次離開,她都假裝自己很成熟,所以笑笑的說知道了,但其實心裡多希望能有那麼一次敬磊能回頭看看站在原地的她、能有那一次可以為了她留在台灣,不要在離開。

父親的守舊、重男輕女的觀念,讓她總是活在充滿緊張的親子關係下,母親的隱忍、姊姊的配合,讓她只能一遍又一遍的默許父親對自己任何咆哮和指責

在工作上,她是人人稱讚的拼命三郎,累積的休假讓上司誤以為她沒有任何的休閒活動,她也想好好的休假,只是她寧願用忙碌的日子去消磨等待他的時間


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它會讓妳忘了事情最初的模樣、會讓你變得不勇敢、會讓你變得只能站在原地

明怡主動提出分手,我謝謝她的勇敢卻心疼她的堅強,因為誰都知道明怡即使在過了下一個十年,也不會少愛敬磊一分

但是有時候相愛不能解決現實中的問題,她還有多少個十年能等待?

而敬磊從頭到尾就像是個任性的孩子,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卻忘了回頭看看一直等待他的明怡,會不會哪天轉頭就離開?

「第一次,我看著妳的背影,好孤單,原來……妳都這樣看著我離開,對不起。」敬磊。

慶幸的是,敬磊依然那麼深愛的明怡。

有時候分開不是壞事,而是讓彼此各退一步,看清楚事情最本質的模樣


在故事的最後一個章節裡,敬磊和明怡分手的第二年

敬磊留在台灣,用新台幣去幫助那些他想幫助的人

牽起明怡的手,跟她一起走完接下來的每一個十年


我很謝謝雪倫用這樣的結局,替這故事做最完美的結尾

十年是多漫長的青春歲月,一個人狠狠地佔住了妳人生中的一個十年,那就像是根深蒂固一樣讓人想連根拔起都需要花費好大的力氣

謝謝明怡和敬磊的愛情沒有被彼此的問題給絆倒,反而更勇敢的面對、然後珍惜、細心呵護


如果哪天妳的人生中也遇到類似的問題

愛情走下去了、遇到瓶頸了,不要害怕分手,因為分手或許是另一種看見轉機的契機

如果僵持不下的愛情沒有來點不 一樣,終究還是僵持不下,但分手絕對是最後的選擇

因為不是每段愛情分手的原因都那麼純粹

希望大家都幸福

arrow
arrow

    蕭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